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我校接受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30  浏览:1

11月29日,由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英为组长、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跃军为副组长的河北省教育厅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第九工作组一行6人莅临我校,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质量评估。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师涌江、党委副书记翁维素、副校长张立群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汇报会和反馈会。

汇报会上,师涌江从学校基本情况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总体情况、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经验和特色、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汇报会后,专家组一行分为深度访谈组、师生座谈组、听课组分别开展评估工作。访谈组深度访谈了相关校领导及职能处室的负责人,师生座谈会组与思政课教师代表及全校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代表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听课组走进课堂,随机听取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及《思想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的课堂教学情况。全体专家实地查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公场所,对照《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任务清单,逐项查阅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资料。专家组在审阅学校自评报告的基础上,对近几年学校的思政课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检查。

反馈会上,评估组组长王英代表专家组通报现场考查情况,对我校在组织与领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社会影响、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大思政体系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教师教育教学热情高涨、学生精神风貌优良给予高度评价。专家组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及教育部、河北省相关部署,成效显著、成果丰硕,“聚焦‘三全育人’,不断拓展思政课教师作用空间;聚焦课程育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聚焦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学校自查发现问题准确,原因剖析客观深刻,整改措施具体可行。同时,专家组也在师生比、课程考核环节、教师学术研究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师涌江代表学校在反馈会上发言表示,专家们的评价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既点名了特色亮点,也指出了思政课质量方面的实际问题,还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和帮助。我校将对专家组反馈的意见进行系统梳理、认真分析、深刻反思、深入整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打造品牌特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建筑大学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