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我校开展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

作者:  来源:校园安全与后勤管理处   时间:2024-04-10  浏览:1

为落实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精神,督促二级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学校于3月15日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并制定学校大演练活动总体方案,要求各二级单位、服务外包单位3月18日至3月31日完成消防知识集中学习,3月18日至3月22日制定完善演练预案,3月23日至4月3日组织开展疏散演练。

3月22日,副校长李敏组织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召开协调会,要求各单位负责人扛起主责、担当主角,严密组织培训和演练,确保“全面覆盖,不落一人”,切实使师生员工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技能。李敏以崇德楼演练预案为例,详细解读了预案包括的内容、演练流程、注意事项,要求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针对突出风险隐患,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演练预案,及时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掌握,严密组织疏散演练;要求模拟场景应包括教学楼、图书馆、办公楼、宿舍楼、学生食堂等所有建筑。各单位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各自活动安排计划、演练预案,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意见。会后,校园安全与后勤管理处根据会议精神对总体方案进行了优化。

3月23日至4月3日,各单位按计划分批次全面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每场演练结束后,各单位指挥组组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点评,分析了灭火救援、疏散逃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

通过本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全校师生员工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火灾或自然灾害发生时,能够快速反映,有序、高效的疏散到安全区域,掌握了灭火设施使用知识具备了扑灭初期火灾能力。

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将消防安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定期组织疏散逃生演练,全面推进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