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大同军分区副司令员吴重清一行来我校参观见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13  浏览:1

411日,大同军分区副司令员吴重清、动员处处长李玖恒,云州区人武部部长张彍、副部长刘宁,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育新、学工部部长郭尚东,山西大同大学学工部部长杨容一行11人在张家口军分区副司令员赵曼领、动员处处长王建志的陪同下,到我校参观见学并召开座谈会。副校长张立群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活动由王建志主持。

会上,李玖恒表示,山西省军区拟在大同市设立高校兵员预征预储试点,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我校于20215月组建“国防后备连”,率先推进高校兵员预征预储试点工作,同年12月联合驻张兄弟院校成立“国防后备营”,已经逐步形成联合培养、梯次储备优秀兵员的预征预储模式,实现了征兵工作“优中选优”精准征集、量才征集的新路子,希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了解我校兵员选拔流程、培养模式以及国防后备营的管理运行等方面的有效做法和建设经验。

随后,双方就“国防后备营”建设和征兵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交流探讨。

张立群分享了三点经验: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并落实中共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张家口高校组建成立“国防后备营”的实施意见》中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考核奖惩、强化宣传引导,统筹做好“国防后备营”组建成立和开展活动工作;二是强化制度保障,使各项优待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制定学业指导、奖励补贴、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让入伍大学生走的高兴、回的安心,在校园内营造“当兵光荣、尊崇军人”的氛围;三是拓展视野,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国防后备营”退役大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深入校园、走进学生、贴近生活。

吴重清对我校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认为我校在兵员预征预储新模式和精准征集新机制方面的探索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指出,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军地双方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的工作之一,此次参观见学活动是“带着问题思考来,带着经验成果走”,通过座谈收获了三个方面的经验成果:一是包括军事性质类社团建设与管理、高校征兵工作站运行与管理在内的预征预储机构组织建设情况;二是兵员预征预储的基本工作流程,重点是预征预储对象的选拔、培养、评估、跟踪管理机制和服务指导措施;三是兵员精准征集的模式,涵盖了预征预储对象优待政策以及优化培养方案和对接部队补兵需求,强化跟踪服务管理,防止优质兵员流失的有效措施。

我校学工部(武装部)部长孙彬从编制规模、主要特色、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四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国防后备营”建设有关情况。

会后,张立群陪同实地参观了我校征兵工作站、“国防后备营”训练场。

责任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