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共产党员》(河北)杂志刊发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典型经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2  浏览:1

《共产党员》(河北)杂志2021年10月下半月期以《构筑“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为题,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实行多维度构筑立体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行了深度报道。

 

原文转载如下:

 

构筑“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

作者:李汉超 翁维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迅速谋划、把握重点、打造特色,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构“点”、连“线”、扩“面”,多维度构筑立体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政治站位构“点”,做到思想引领“有为”。聚焦“第一时间”这个节点。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建立健全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画好“路线图”“施工图”“责任图”,制定好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多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议,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推进。聚焦“理论学习”这个基点。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各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学党史与悟思想结合起来,做到自学不放松、研讨不断线,切实深学细悟,打牢根基。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等形式,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读书班集中学、师生自觉学的模式,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聚焦内容建设连“线”,做到创新载体“有力”。开展理论宣讲,做到声声入耳。重点依托党委宣讲团、思政教师宣讲团、校友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专题宣讲。党委宣讲团带头走上讲台,为师生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主动走入院系、社区,在校内外开展了100余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受到广泛好评。思政教师宣讲团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人见人爱的“金课堂”。校友宣讲团通过“说奋斗、忆母校”讲好党的故事。大学生宣讲团深入青年学生开展青春党史宣讲,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鲜血液。打造实境课堂,做到身在其中。在线下,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等地探访红色足迹,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相继举办“党旗引领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 “青春在党旗下飞扬”主题辩论赛等活动,将党史学习与情景演绎有机融合。在线上,开展“岁月征程”歌曲传唱、“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等展示活动;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变“一时一地”为“随时随地”。

聚焦责任担当扩“面”,做到服务师生“有效”。找准着力面,持续增进师生福祉。在学生就业服务方面,上半年共举办88场线下就业宣讲会、提供岗位6552个,线上就业宣讲会58次、提供岗位2481个。在提升教师能力方面,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学党史、知党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的师德专题教育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全校教师进行师德专题培训。该活动在广大教师中反响强烈,收到良好效果。拓宽服务面,提高群众满意度。在校内,先后建立“退休老干部活动室”“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活动室”,进行了“校园网络实名制认证”“校园网设备升级改造”,组建“退役大学生士兵创新创业团队”,组织“书记开放日”“2021年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巡展”,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在乡村、社区,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红色宣讲员”“师生讲师团”奔走传诵“好声音好故事”,用实际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