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构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对我校进行深度报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4  浏览:1

5月22日,《中国教育报》第3版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构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对我校70年来学校扎根塞外山城、革命老区张家口,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构筑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体系,走出了一条地方院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进行了深度报道。

原文转载如下: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构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张文海 李敏 王明贤 王海龙)


2020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迎来建校70周年,学校强势跻身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名79位,书写了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2015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名T100出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排名93位,成为河北省仅有的一所入围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百强院校,此后多次进入全国百强。70年来,学校扎根塞外山城、革命老区张家口,突出建筑——铸就河北省建筑业“黄埔军校”,以本为本——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强基固本——构筑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体系,走出了一条地方院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铸就河北省建筑业“黄埔军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坐落于塞外山城、革命老区张家口,始建于1950年8月,前身为张家口技术学校,后几经易名变更,1978年升格为普通高等学校,定为现名。建校以来,虽一直处于基础薄弱、办学艰苦的境况,但一代代建院人从没有气馁、没有抱怨、没有退缩、没有放弃。在70年的风雨历程中,形成了“艰苦朴实,勤奋进取”的校风,并内化为全校师生共同的精神基因和价值追求。

七十载励精图治,乘风破浪。作为河北省仅有的一所设置建筑类专业较早、学科门类齐全、专业设置合理的院校,学校将培养建筑工程高级技术人才和推动社会进步作为初心和使命,逐步形成了“夯实基础、强化实践、突出建筑、立足应用,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并在新的实践中强化这一特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毕业生,为行业、区域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据统计,河北省县以上的建筑设计、施工企业的领导骨干和技术骨干,60%以上都是河北建院毕业生。近年来,学校毕业生人数已占全省建设类专业毕业生总数的50%、占省建筑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80%、占省勘察设计和管理人员的50%。可以说,凡是有塔吊的地方,就有建院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堪称建筑业的栋梁,学校也被誉为河北省建设行业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

七十载,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评估为契机,稳步推进学校内部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学科建设,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扎实推进“四个回归”,建立健全加强内涵建设的长效机制,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学科特色更趋明显,人才队伍结构优化,内生动力增强,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稳步提升。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回首70年,3次本科教学评估为学校的厚重发展史树立了丰碑,书写了传奇。1997年,学校迎来了建校以来的首次国家级别本科教学评估。直面复杂严峻的校内外环境,硬是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学校不仅顺利通过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评价,还被树为“在艰苦条件下成功办学的典范”。2008年,学校又迎来第二次大考,在长达4年的迎评促建过程中,全校师生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秉承“人人是评估对象,事事是评估内容”的理念,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凝心聚力,取得本科教学评估“优秀”的成绩。

进入新时代,2018年学校以全新的自信姿态迎接第三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在充分汲取前两次评估工作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本次迎评的步伐迈得更加矫健、更加从容,部署动员、建章立制、考察学习、整改落实,每一举措无不彰威力、显合力、促活力,在评估工作如期获得好评的同时,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内涵建设得到全方位、全过程增强,以核心素养为基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构筑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体系

七十载凝魂聚气,固本强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发展理念,遵循大学生的身心发展与成人成才规律,70年坚持不懈,积极探索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培育体系,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同心圆型核心素养结构模型,即以思想道德素养为核心、以专业素养(第二维度)为基础、以职业素养(第三维度)为目标的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体系。

七十载初心不改,把牢思想道德素养的“定盘星”。思想道德素养是人全面发展的根基,对于学生来说,思想道德教育能够为其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能量源泉和精神动力。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培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讲好“四史”,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列入思政课教学体系;讲好校史,将70年发展史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将校风校训教育融入第二课堂。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思路、内容和方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爱国、文明、诚信、感恩等主题,依托团学组织,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固化于制,促进思想道德修养入心入脑、知行合一。

七十载矢志不渝,筑牢专业素养的“压舱石”。专业素养是大学生掌握的专业理论和相关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并进而将获得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内化,所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并且能较出色地从事专业工作的品质。良好的专业素养是大学生安身立命的关键因素,也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根据自身独特的专业结构和特点,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学生专业素养的培育,即培养学生“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理性思维、批判意识、孜孜探究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激发学生享有人文关怀、追求审美情趣的激情,培养学生严谨求真、勤奋踏实的学术态度和保有生命意识、健全人格的自我意识管理,培养学生关注现实、关注前沿的学术品格,激发他们的“问题意识”和“社会性意识”。近年来,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人环工程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UA创作概念设计国际竞赛等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奖无数,学生们的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稳步提高。

七十载一以贯之,用牢职业素养的“助推器”。大学生在校期间除了思想道德素养和专业素养的培育之外,职业素养的提升也至关重要,为此,学校积极探索对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职业素养。鉴于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建筑业,直接面向生产、设计、施工第一线,在专业课程设置中,特别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培育,增强实践性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主动对接未来信息社会发展和个体发展需要,培育学生终身学习的素养和信息沟通的素养。近年来,学校还十分注重对学生创新素养的培育,积极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学校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有河北省大学生孵化示范园,每年遴选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入驻。通过这些措施着力培养学生在大学就读期间和未来职业发展遇到问题时,能够以合作尊重和信息沟通的视角进行思考,并创新性地解决复杂的实践问题,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的适销对路人才。

无论河北省建筑业“黄埔军校”美誉的铸就,还是内涵式发展成就的塑造,归根结底都得益于学校70年始终不渝、孜孜以求地致力于构建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体系。“河北建院的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较好,事业心、责任感较强,业务知识较扎实,动手能力较强,能扎根生产第一线,理论联系实际。”这是用人单位多年的共识,既是对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学子们的赞美与褒奖,更是对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多年来致力于构建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体系探索与实践的充分肯定。

今后,学校将继续遵循“以学生为本、促学生发展”的理念,加强对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从思想道德素养、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三个维度下功夫、寻方法、找路径,努力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宣传部